字间纵火

下一次用自己的眼看

非显著关系【3】

现场经过了清点,尸体也被抬回去做进一步的检验。客厅虽然被翻的乱七八糟,但值钱的摆饰、墙上的字画等都未被拿走,只有书房保险柜里的东西被洗劫一空。因为死者是独自一人居住,也无法证实还丢了什么东西。

 

袁森找来物业和保安调取了小区的监控录像。这片别墅区因为保护业主隐私,监控范围最多就到郑生家的院子,离门口还有一段距离。当然每家都是这样,业主也不可能允许一个摄像头天天对着自己家门口。

 

根据王法医推测的死亡时间,袁森首先查看了昨晚九点到今早九点的录像。

 

果然在昨晚十点左右,监控拍到一名男子走向郑生家院子。夜晚光线虽然不是太充足,但当他走过一个路灯下的时候,摄像头清晰的拍下了他的面容。

 

该男子皮肤偏黑、头发微卷、下巴留着小胡子,五官立体、眼窝深陷、棱角分明,一看便知东南亚地区的人。他身型偏瘦,上身穿着一件灰色连帽卫衣,下身是牛仔裤、运动鞋。

 

最关键的一点是,从他走进郑生家院子之后,就再也没有监控拍到过他离开。并且自他之后,再也没有人出现在郑生家周围,直到第二天早晨九点赵姨到来,接着郑生就被发现死于家中。

 

袁森立刻请物业找来当时值班的保安询问情况。

 

“这个人你见过吗?”袁森指着屏幕上的人问道。

 

“见过,我记得他还是业主给开的大门。”昨晚值班的保安回答。

 

“不用做访客登记的吗?”袁森追问道。

 

“不用啊。”保安自然的回答道。

 

怕警官不相信,物业便在一旁补充道:“住在我们这里的都是一些大老板,光是保姆佣人的就有各个地方的人。何况他们都是做的大生意,我们小区常有外国人进出,我们也早就见怪不怪了。只要来访者有门卡,或是业主主动开门,我们就不用做登记,这也是对业主隐私的保护。”

 

“好的,你们说的情况我了解了。”袁森点点头。

 

保险起见,袁森又请物业调出这一周的监控记录。

 

周五上午的录像显示,大概十点左右,郑生带着墨镜和棒球帽,搂着一位女子驾车出门,看起来两人关系很是亲密。约1个多小时后郑生又开车独自返回家中。

 

「早晨九点赵姨在视频中见到郑生,郑生告诉她今天不用来,随后郑生便带一位女子出门,似乎是送该女子离开,随后郑生返回家中,再也没有出门,直到晚上十点外籍男子的出现。

 

这样看来郑生至少在周五上午11点时都还活着。」

 

“再看下周四的。”袁森继续说道。

 

物业和保安虽然嘴上不说,但表情已经是有点不耐烦,心想这个头发都快白了的老警察还真是有耐心。连他们都看的出来,监控周五晚拍到的那个外籍男子就是最大的犯罪嫌疑人,这警官还要一直看之前的做什么。本来小区死了人,闹出这么大动静,今天光是应付业主的投诉就已经让人焦头烂额,现在他们只想早点下班回去休息。

 

袁森不是没察觉到他们的情绪,但不放过任何一个线索,是他当警察30多年养成的习惯。即便可能是无用功,但这样做才能使他安心。

 

袁森继续看着屏幕,周四又是上午接近十点的时间,有一男一女出现在监控里,走向郑生家方向。男生带着口罩,染着靓丽的金色头发,身型偏瘦,个头算高,衣着时尚。一看就是个年轻帅哥,即便带着口罩遮住半张脸,也很难不引人注目。他的旁边是一位女性,年纪应该是相仿。但她与少年的整体装扮相比,就显得十分低调了,背着一个单肩包,不停的用手机打着字好像很忙。

 

两人走到一半的时候,似乎因为什么事情起了争执,双方停下来,男生摘下口罩转过脸和女生说了几句话,女生只是平静的回了一句,便又低下头看着手机。就这样看着两人走出监控外了,应该也是进入了郑生的住宅。袁森回想起来,周四就是郑生让赵姨不要来的那天,原来是为了接待这两个人。

 

大概过了一个小时,金发少年走出郑生家院子,他依然带着口罩同来时一样,只是步伐有些加快,不一会便消失在画面中。

 

「那个女生呢,没和他一起离开?」袁森心想。他回忆了一下,将画面倒退,定格在了能比较清晰识别女生的那一帧,又打开周五的监控,暂停在郑生搂着的那个女子的画面。

 

袁森仔细盯着屏幕,虽然周五的录像里女子特征被遮挡了许多。但两个静止的画面一对比,结果很明显,周四金发少年旁边的女生和周五早晨坐郑生车离开的女子,是同一人。

 

“原来她是在郑生家过夜了。”袁森带着略有不屑的口气自言自语道。

 

接着袁森坚持将周一到周三的监控也全部看完了。经过统计,这一周有4-5批人先后进入郑生的住宅又相继离开,也有一些是凌晨出现第二天一早才离开。郑生似乎也经常开着他的车出门,而且每次出门自己开车的话都会戴棒球帽和墨镜,很容易辨认。

 

目前看来还是那位外籍男子的嫌疑最大。袁森都能大概猜出案子发生的过程,该男子与死者是相识的人,来访的目的可能就是保险柜里的东西。因为初步交涉未果,他便和死者起了冲突,随手拿起重物将死者砸晕。之后他进了书房打开保险柜,拿到东西后,干脆一不做二不休把人给杀了,随后带着凶器逃走。

 

对的时间出现在对的地方,杀人后逃蹿,独自作案或是有同伙接应,似乎一切都顺理成章。

 

结束了一天的调查,袁森独自回到办公室整理资料。目前看来案件的脉络清晰,明天的专案小组会议应该是着重讨论,在逃嫌疑犯的身份确认以及追踪逮捕的方案。

 

身后长长的桌面上堆着各种从现场拿回的物品,每个上面都表明了物品名称、所在位置和数量等。袁森伸了个懒腰站起来,漫无目的地围绕着桌子来回踱步,一台标注“客厅茶几”的Pad引起了他的注意,一起放在自封袋里的还有几根数据线,应该是用来连接电视投影的。

 

Pad未设密码,他随手打开,桌面都是常用的一些应用程序,如视频网站客户端、直播平台、短视频APP等等。看来是是完全用来娱乐的设备,所以连密码都不设。

 

袁森调出了最后一次使用的程序,是一个视频网站。画面停在一部电影镜头,点开瞬间声音迸发出来,安静的办公室里就他一个人,吓得袁森一个激灵。他立马暂停,顺势将页面往下拉,下面是一排关联推荐的视频小窗口,在几个影视大片推荐的中间,出现了一个人拿着话筒像是在接受采访的画面,显得有些格格不入。

 

袁森将那个视频点开,画质不太清晰,连字幕也没有。视频是从中间段开始放的,表明郑生生前看过。

 

标题写着「素颜小可爱陆录里的台前幕后,大家一起来撩吧!」这个名字也从没听过。虽然分辨率不是太高,但袁森觉得这张脸和说话的动作似曾相识。

 

袁森仍旧盯着视频看,画面中的人笑了笑,像是被要求完成什么任务,他走向镜头拿了一叠纸,然后背对镜头走回原来的位置…

 

就是这样的一个画面,换起了袁森的记忆。

 

「是的,我刚刚看过他,在监控里,那个金发的少年。」

 

袁森立马找来白天的监控备份仔细比对,即便发色不一样,但多年的经验告诉他就是一个人。

 

他打开了视频网站的观看记录,发现在两天前,也就是金发少年出现在监控中的前一天,有相关的搜索和浏览记录。别的视频网站亦然,都以他的名字作为搜索。他又打开了浏览器,也是一样的时间,历史浏览网页关于他的信息竟有十几页之多。

 

袁森打开了其中几个网站看了一下,都是些无聊的新闻通稿。搜索他的名字也没有专属的个人词条。郑生为什么又对这样的一位名不见经转的艺人感起了兴趣…

 

“陆录里…“袁森按下锁屏键,将这个名字留在了自己的脑海里。



评论